中华环保联合会 All-China Environment Federation 邮箱 微博 微信公众号
二维码 微信扫码关注我们
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委动态

带路工委会领导受邀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绿色发展高级别论坛

信息来源:“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

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绿色发展高级别论坛18日下午在北京举行,论坛以“共建绿色丝路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来自40余个国家共400余人出席论坛,中华环保联合会“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石祥代表中华环保联合会出席论坛活动。

中国国家副主席韩正出席论坛并致辞。韩正在致辞中说,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重要主旨演讲,全面回顾总结了10年来共建“一带一路”的辉煌成就和成功经验,系统阐述了对下一阶段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设想和建议,各方对共建“一带一路”的美好未来有了更多憧憬和期待。

(中国国家副主席韩正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绿色发展高级别论坛并致辞)

韩正表示,推动共建绿色丝绸之路是推动发展中国家绿色低碳发展、共建清洁美丽世界的重要举措。共建国家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互学互鉴、携手合作,沟通交流广泛深入,务实合作成效明显,推动绿色丝绸之路建设取得丰硕成果。中国能源结构加速绿色转型,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积极参与并引领全球环境治理,为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了中国贡献。当前,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增加,更加需要各国携起手来,以生态之美描绘美美与共图景、以合作之力共创人类美好家园。

韩正强调,要进一步扩大绿色发展朋友圈,加大对“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等平台的支持,落实“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北京倡议,汇聚政府、企业和公众推动绿色发展的合力。要进一步提升绿色发展支撑能力,建立绿色发展投融资合作伙伴关系,推进绿色基建、绿色交通等重大合作项目落地见效,拓展绿色科技、绿色产业、绿色贸易合作。要进一步强化绿色能源投资和技术合作,助力共建国家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要进一步深化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务实合作,推动绿色丝绸之路建设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深入对接,持续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贡献力量。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绿色发展高级别论坛并致辞)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蒙古国总统呼日勒苏赫,斯里兰卡总统维克拉马辛哈,莫桑比克总理马莱阿内,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马拉佩,泰国总理赛塔,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新开发银行行长罗塞夫,法国总统特别代表、前总理拉法兰先后致辞。他们积极评价10年来共建“一带一路”为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和可持续经济增长、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方面所做的贡献,期待在绿色低碳领域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开展更多务实合作,推动绿色丝绸之路建设取得更多成果。参会人员一致认为应深耕“绿色丝绸之路”,合力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建立绿色发展投融资伙伴关系,为绿色发展赋能。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路径与方向对话

论坛“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合作与展望环节,中国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尼泊尔副总理兼内政部长施雷斯塔、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等20位中外高级官员先后发言,同期论坛还发布《“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北京倡议》、绿色发展投融资合作伙伴关系、中亚区域绿色科技发展行动计划,并组织召开“一带一路”绿色发展路径与方向、“一带一路”绿色发展行动与实践专题对话环节。

(中华环保联合会“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石祥出席会议现场)

据了解本次高峰论坛召开了以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绿色发展为主题的三场高级别论坛,举行了贸易畅通、民心相通、智库交流、廉洁丝路、地方合作、海洋合作等六场专题论坛,并召开了“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来自151个国家和41个国际组织的代表来华参会,注册总人数超过1万人。各方一致认为,本次高峰论坛是共建“一带一路”进程中又一个重要里程碑。这是一次团结的大会,巩固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国际共识;这是一次共赢的大会,丰富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成果;这也是一次发展的大会,拓展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光明前景。

十年来,“一带一路”绿色合作奋楫逐浪,持续赋予全球生态治理新动能。十年来,以地球为画布,“一带一路”绿色科技合作的画卷铺展开来,合作平台与机制日益成熟,为“一带一路”建设和人类文明永续发展进步指出方向。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一带一路”绿色合作十年成就举世瞩目,为推进全球环境治理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提供不竭动力。作为长周期、跨国界、系统性的世界工程、世纪工程,共建“一带一路”的第一个10年只是序章,更辉煌的篇章留待各方共同书写。

中华环保联合会作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和丝绸之路民间组织合作网络的成员机构,始终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坚定不移地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发起并参与系列绿色行动倡议,通过参与对话交流、联合研究、能力建设和产业合作,不断推动绿色发展国际共识和共同行动,发挥民间社团力量,为中国政府绿色“一带一路”有关政策制定和民间交流工作持续提供技术支撑。

为进一步积极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华环保联合会“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将于2024年1月在京举办“一带一路”经济与环境合作论坛,旨在借助此次大会,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经贸领域的合作,为合作发展增添新助力,推动贸易合作迈上新台阶,为全球绿色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中华环保联合会带路工作委员会愿充分发挥平台优势,与各方携手,共同把这条造福世界的幸福之路铺得更宽更远,谱写互利共赢、人民相知相亲、文明互学互鉴的丝路时代新篇章。

关于我们 - 新闻资讯 - 活动会展 - 智库1+N - 政策环境 - 征集目录 - 会员中心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指导单位:中华环保联合会  |  版权单位:“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  |  技术支持:北京世环生态科技发展研究院
©2022 bri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1478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