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环保联合会 All-China Environment Federation 邮箱 微博 微信公众号
二维码 微信扫码关注我们

扎根三十载,中国西电绿色智慧电气装备助力菲律宾坚强电网建设

信息来源:“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

单位背景

西安西电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西电国际),是中国西电集团公司(简称:中国西电)所属全资子公司。公司成立于1986年,现有员工240余人。在全球主要区域市场设有30余个分、子公司和办事处。公司依托中国西电集团在高压、超高压、特高压交直流输变电装备领域强大的研发和制造实力,主要面向海外市场开展成套交直流输变电工程总包业务,以及高压电气设备出口和一般贸易,近年来业务逐渐延伸到海外光伏、风电、储能和小水电项目开发领域,并从EPC工程总承包逐渐扩展到项目投融资。2021年公司全年海外项目签约金额累计5.17亿美元,位居2022年度ENR全球最大250家国际承包商榜单第189位。多年来,公司项目覆盖了一带一路沿线所有国家和地区,中国西电绿色智慧电气装备已经走向全球。

在践行绿色供应链理念中所做的工作

2022年4月20日,菲律宾国家电网NGCP Ala-Asin 500kV 变电站现场,随着控制中心远程操控指令的下达,高压隔离开关顺利合闸,瞬间燃起的电弧在夜空里分外美丽……

至此,由中西电集团所属西电国际总包的菲律宾Mariveles-Hermosa 500kV输电线路项目Mariveles 500kV开关站与Balsik 500kV变电站一期工程全站成功带电,奋战数日的年轻人拍下这张照片,脸上洋溢着疲惫又喜悦的笑容。 

这是中国西电在菲律宾建设完成的又一个新的里程碑,悬挂在马尼拉办公室墙上的菲律宾地图又添多了一枚小旗帜。  

菲律宾,人口约一亿七千万,世界排名第12位,经济成长和电力需求潜力巨大。历史上,菲律宾长期被西方国家殖民统治,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都深受其影响,电力行业从标准到产品过去长期被欧美品牌垄断。 

三十年前,伴随着中国改革开发的步伐,中国西电率先走出海外,中国制造高压电气装备陆续进入在尼泊尔、泰国、马来西亚和菲律宾市场,西电国际一度成为东南亚各国高压输变电工程总包商中唯一的中国公司。

1993年7月,西电国际马尼拉办事处正式设立。筚路蓝缕,第一代西电海外人凭借坚韧与执着,开启了中国电气装备征战海外的精彩亮相,西电作为电力行业唯一代表中国的产品、品牌,在与欧美日传统制造业强国的竞争中得以立足,并凭借工程成本、高效履约和质量可靠赢得菲律宾国家电力公司NPC(National Power Corporation)的青睐,逐步将欧美日企业从电力工程总包中挤出菲律宾电网市场。期间先后承接了1161-Leyte-Cebu HVAC输电线路、0309 - Leyte-Bohol 输电线路及变电站成套工程,0358-Mandaue-Mactan-GIS变电站扩建工程等多个施工复杂、技术难度高的重点项目。

2001年,菲政府出台了对电力行业影响甚远的电力改革法案——Electric Power Industry Reform Act(EPIRA),将输电资产从NPC剥离,成立一家全新的国有企业National Transmission Corporation(Transco)拥有国家输电资产,并逐步实现电网运营权的私有化。
整个Transco时代,中国西电在菲律宾一路高歌猛进,一度占据菲电网项目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作为当时电网市场中唯一的中国承包商,变压器、高压开关、互感器产品全线进入菲律宾国家电网,有力的推动了菲律宾电网建设。

0014 Cebu-Negros输电线路及变电站成套工程等重点项目均在此期间建成投运。 

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出席项目奠基仪式的照片

2006年,随着一批重点项目的成功履约,公司在菲律宾市场站稳了脚跟,随之办事处也升级为菲律宾分公司,办公室选在了马尼拉繁华的Ortigas街区,公司不再仅有中方面孔,而是吸引了一批优秀的菲籍工程师的加入,开始了本土化经营步伐。经过在众多项目履约过程的学习培养,他们有的已成长为行业中的翘楚,甚至十数年后仍为曾经在西电工作而自豪。

2009年,Transco将输电系统的特许运营权通过公开招标的形式,赋予了私营企业National Grid Corporation of the Philippines,简称NGCP,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成为NGCP大股东,并开始引领菲律宾电网投资和建设进入新阶段。

同时,随着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宏伟战略的提出,中国企业越来越多的走向海外,把中国制造、中国基建和中国文化传播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在此战略支持下,中国西电菲律宾公司取得了更为丰硕的成果。2008-2018年成功中标4个500kV变电站、6个230kV变电站和2个138kV变电站总包项目,以及数个230kV,138kV输电线路项目,累计工程总金额2.1亿美元,陆续已交付投运,有力的支撑了菲律宾电网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


菲律宾0032 Dolores变电站及Dasmarinas变电站成套工程项目

然而在这个被誉为千岛之国的地方,大小岛屿星罗棋布,人口分布、经济发展极为不均,括电网在内的交通和能源基础建设极为艰难,南部和北部丰富的水电需要长距离输送才抵达中部经济中心,依靠传统的交流输电技术损耗大,中国基建的国家名片-特高压直流输电适时登场。

2018年,南方电网、中国西电集团、中国电建联合体中标菲律宾棉兰老岛-维萨亚斯±350kV直流输电Lala和Dumanjug换流站项目,项目金额2.54亿美元。是中国直流输电技术和装备首次在东南亚国家的应用,中国西电自主研发制造的直流换流阀系统、直流穿墙套管等产品首次出口菲律宾,中国设计、中国制造、中国建设整体发力,项目建成将实现菲律宾国家电网“一个电网(ONE GRID)”的战略目标,将棉兰老岛丰富的水电资源输送到吕宋岛负荷中心,形成跨海绿色能源走廊。

 奋斗永不止步。在立足传统输变电工程总包业务的同时,西电人不断开拓新的市场领域,光伏发电、小水电、海上风电,以及配电网络业务,并涉足电信领域,承接4G/5G基站建设业务。

与此同时,菲律宾分公司属地化经营也迈上了新的台阶,目前共有中方、菲方员工50余人,中菲文化交融、平等友好、其乐融融。公司充分考虑菲律宾当地生活实际,所有员工均享有完善的社会保险福利;由于马尼拉拥堵的交通状况,员工每日通勤要花费数小时,疲惫不堪却依然乐观面对坚守工作。为此,公司专门为女员工准备了集体公寓,以减少其路途奔波和避免夜间出行的安全;由于较高的生活成本,加之台风、洪水等灾害频发,菲律宾员工通常很少能有积蓄应对突发的困难,为此,公司专门设立了临时救助基金,以帮助员工度过难关;公司在项目履约的同时,不忘履行央企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当地社区援助,援建校舍,修复道路……,赢得当地政府和民众的赞誉。

行健者致远。中国西电将继续贯彻落实“一带一路”战略,扎根菲律宾,用绿色智慧电气装备,助力菲律宾坚强电网建设。

关于我们 - 新闻资讯 - 活动会展 - 智库1+N - 政策环境 - 征集目录 - 会员中心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指导单位:中华环保联合会  |  版权单位:“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
©2022 bri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1478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