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环保联合会 All-China Environment Federation 邮箱 微博 微信公众号
二维码 微信扫码关注我们
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前沿资讯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中国坚定落实碳中和的目标和愿景不变

信息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继续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

综合路透社、法新社、新华社等报道,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8日在世界领导人峰会国别发言中强调,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中方都坚定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和愿景,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的决心和立场不会后退、更不会改变。

11月8日,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上发表讲话。图片来源:法新社

解振华表示,今年极端天气频发,世界各大洲多地损失严重,能源及粮食等危机显现,气候变化进程面临严峻挑战。对此,多边主义、团结合作始终是走出困境的必由之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自主贡献机制依然是战胜挑战的必然选择。

他指出,中方一直以持续的务实行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碳排放强度(即排放量与国内生产总值的关系)比2005年下降48.4%,超额完成了向国际社会承诺的到2020年下降40%至45%的目标。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也进一步坚定了中方走绿色发展道路的决心。

“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中方都坚定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和愿景,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的决心和立场不会后退、更不会改变。”解振华说。

另据香港无线电视(TVB)报道,解振华当天还承诺,中国将动员地方政府、私营部门和社会各界,在未来十年种植700亿棵树,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贡献。此外,在“一个中国”原则下,中央政府也为台湾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作出适当安排。

今年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达成30周年,《巴黎协定》已步入全面实施阶段。解振华表示,面临气候变化挑战,人类是命运共同体。中方希望COP27聚焦落实,发达国家应率先切实提高减排力度,大幅提前实现碳中和,并在发展中国家最为关心的适应和资金问题上取得实质性成果。

在发言中,解振华敦促发达国家尽快兑现1000亿美元承诺,并提出适应资金翻倍路线图,增进南北互信和行动合力,携手推动《巴黎协定》行稳致远。“我们愿与各方一道,坚持多边主义,共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作出更大贡献!”

同日,解振华和中国代表团团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共同会晤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古特雷斯对中国加速绿色转型、聚焦务实行动给予积极评价,充分肯定中国在可再生能源发展领域所作出的努力。古特雷斯希望中国代表团在COP27期间持续发挥影响力,加强与各方沟通协调,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贡献中国力量。此外,双方就适应气候变化、资金和技术支持等广大发展中国家长期关心的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关于我们 - 新闻资讯 - 活动会展 - 智库1+N - 政策环境 - 征集目录 - 会员中心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指导单位:中华环保联合会  |  版权单位:“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  |  技术支持:北京世环生态科技发展研究院
©2022 bri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1478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