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环保联合会 All-China Environment Federation 邮箱 微博 微信公众号
二维码 微信扫码关注我们
位置:首页 >> 智库1+N >> 国际观点

弗朗西斯科·拉卡梅拉:能源转型将进一步推动全球经济增长

信息来源:“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

2023年1月10日,以“‘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合作新格局、新机遇、新未来”为主题的“2022‘一带一路’经济与环境合作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由中华环保联合会主办,中华环保联合会“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北京世环生态科技发展研究院、大运长河生态文化中心承办。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总干事 弗朗西斯科·拉卡梅拉已线上形式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做主旨报告。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总干事 弗朗西斯科·拉卡梅拉

最近,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上,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表示,多边主义和合作是解决全球气候变化的关键,对此国际可再生能源署表示赞同,每个人都应发挥自身作用,提供方案来解决一些人类最大的挑战,只有通过奉献和共同努力,我们才能成功。我想强调的是中华环保联合会在努力建立一个多边主义合作平台上所表现出的卓越领导力。在这个平台上,多方可以就如何实施好“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如何可持续地实施该倡议进行务实的讨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将继续放在基础设施方面,尤其是能源和运输方面,能源和运输部门正在从根本上向脱碳转型,技术、政策和投资的步伐必须相一致,才能获得最大的利益,否则未来就有资产闲置过时的风险。

请允许我概述包括运输在内的全球能源转型,这将为可持续发展、增长和繁荣建立一个公平的生态系统,随后,我将描述适用于“一带一路”相关方面的倡议。当我们审视气候危机,乌克兰危机、能源市场波动以及随之而来的全球通胀浪潮时,我们可以发现这一系列脆弱性的部分,都是基于化石燃料的集中能源系统产生的,进一步投资和继续补贴化石燃料而不是可再生能源,只会导致未来的资产陷入困境,继续对环境造成破坏,并影响全球弱势群体。如果我们想建立一个更加可持续和公平的未来,这个体系必须改变,而且它是可以改变的国际可再生能源署的旗舰报告,《世界能源转型展望》,为决策者提供了最现实的技术途径和重点行动,用于实现到2030年降温1.5°C的目标,国际可再生能源署的展望指出,到2050年所有脱碳中的90%将涉及可再生能源。其中包括直接供应低成本电力、效率、电气化,可持续利用碳捕捉和储存及绿色氢的生物能源,在这个关键的十年行动里,三个基本面仍然十分明确:

首先,必须加快可再生能源的部署,同时制定积极的能效战略 ,为到2030年将排放量减半提供最现实的途径。

第二,需要加快脱碳进程,通过电气化,绿色氢和直接使用可再生能源提供了许多解决方案。

最后,需要一套全面的政策,以在2030年前实现必要的部署水平并最大限度地提高效益。

在这里,“一带一路”倡议,可以通过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在能源和运输部门,采用可持续性原则来发挥关键作用,让我来解释一下能源转型的一些好处,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发布的《2021年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显示。可再生能源具有成本竞争力,并日益削弱化石燃料能源,2021年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中有三分之二的成本低于二十国集团国家中最廉价的化石燃料能源。可再生能源成本在2021年继续下降,这是由于供应链危机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并未显示出对于可再生能源项目成本的显著影响,与2020年相比,2021年新增陆上风电项目的电力成本,同比下降15%。海上风电下降13%,太阳能光伏发电下降13

此外,可再生能源在每个地区都有,与燃煤电厂和核电厂相比,可再生能源的部署速度相对较快。此外,可再生能源成本的下降和成本竞争力,为利用绿色氢和绿色氢燃料提供了机会。自2018年以来,氢的潜力已被广泛理解,并成为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分析和研究的主题。现在更重要的是政策和监管框架的实施,鼓励建立和发展新的氢工业,鉴于单个国家无法单独做到这一点,重点必须放在促进各国之间更密切的合作,以建立机制发展新的氢市场。

为此,“一带一路”倡议为绿色氢和绿色氢燃料的开发,本地化使用和贸易提供了独特的机会。为此,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及其行动联盟的合作伙伴们认为,绿色氢的开发、利用和贸易的认证和跟踪是关键,利用绿色氢和绿色氢燃料的目的,是使钢铁制造、航空、公路运输和航运等,难以减排的行业价值链脱碳。对于航运业来说,满足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对于目前几乎完全依赖化石燃料的航运业来说将是一个挑战。全球GDP贸易和制造业活动等因素,一直是影响国际航运部门能源需求的关键因素。随着可再生能源的成本持续下降,电解槽和储氢成本逐步下降,绿色氢基燃料,到2030年末将变得更具竞争力,在进行新的投资和现有化石燃料基础设施的改造时,应考虑到绿色氢的未来。这包括港口的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尽早采取行动至关重要,通过促进对可再生燃料生产的投资,可以加速行业脱碳,并提升超出气候目标的雄心。当我们考虑到可再生能源价值链、就业机会和环境效益,如减少污染和健康影响时,这些效益会成倍增加,国际可再生能源署与国际劳工组织(ILO)合作发布的,《可再生能源与就业:2022年年度回顾》强调,尽管2021年动荡不安,但全球可再生能源就业人数,2021年为1270万,比2020年增加了70万。

以上是我们目前拥有的解决方案,能使我们走上符合《巴黎协定》1.5°C温控目标的气候安全道路,应用这些解决方案,确保“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可持续实施,而这反过来又将为未来几年带来巨大利益。“一带一路”倡议必须是通过多边主义合作,实现创新、投资和可持续发展的最佳途径,以应对人类面临的挑战。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愿与各方一起为实现公平和可持续的能源转型而努力,包括我们的168个成员(167个国家、地区和欧盟),和16个正在积极申请加入的国家以及我们优秀的行业合作伙伴,希望大家能进行积极务实的讨论,这将为“一带一路”倡议及其后的发展带来积极影响,我希望能很快拜访我在中国的好朋友,并结交新朋友,这是我和国际可再生能源署的所有人都期望的,谢谢。


关于我们 - 新闻资讯 - 活动会展 - 智库1+N - 政策环境 - 征集目录 - 会员中心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指导单位:中华环保联合会  |  版权单位:“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
©2022 bri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1478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