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环保联合会 All-China Environment Federation 邮箱 微博 微信公众号
二维码 微信扫码关注我们
位置:首页 >> 智库1+N >> 国际观点

涂瑞和:建设绿色“一带一路”需要各方携手合作

信息来源:“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

2023年1月10日,以“‘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合作新格局、新机遇、新未来”为主题的“2022‘一带一路’经济与环境合作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由中华环保联合会主办,中华环保联合会“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北京世环生态科技发展研究院、大运长河生态文化中心承办。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涂瑞和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做致辞。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 涂瑞和

中方主导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在国际上影响力不断增强,受到沿线国家的欢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出席2019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上发言中曾经谈到,“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提供了三大机遇,一是“一带一路”对于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有推动作用,二是“一带一路”有助于补充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所需的巨大的资金缺口。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方面的巨大的资金需求。三是“一带一路”为沿线国家提供了吸收、吸纳、绿色发展原则和采取绿色行动的重要空间和另外一种可选择的路径。

“一带一路”合作项目多,投资量大,一些基础设施项目持续时间很长,备受各方的关注,也有不少评论和质疑。有分析认为,“一带一路”沿线不少地方生态与气候脆弱性很大,生物多样性敏感,如果说生态环境方面的问题处理的不好,从长远看,“一带一路”项目对沿线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益处会被生态环境方面的不利影响抵消,而且这种负面影响将更多的由贫困阶层来承担,这就违背了“一带一路”的倡议的初衷。有从更高角度看的预见认为“一带一路”是否成功,很大程度决定与中国及其沿线众多合作伙伴,不再重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就是尽快实现低碳和绿色转型。我们很高兴看到中方对“一带一路”沿线环境和气候问题的关注,做出积极的回应,并采取切实行动。

中国政府在2019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峰会上承诺,要把绿色作为“一带一路”的底色,推动绿色基础设施、绿色投资、绿色金融,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中方还在这次会上发起成立了“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广泛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利益相关方共同参与联盟的建设,也发布了“一带一路”生态环境保护的规划,正在积极落实之中。

2021年9月,中国政府又宣布将不再海外新建煤电项目,尤其是“一带一路”国家,原来的投资计划都有煤电和矿石能源的项目。这是为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的转型,这为积极应对气候、生物多样性丧失、核污染这三大环境危机做出积极工作,得到各个方面积极评价。

去年我们庆祝1972年联合国在瑞士斯德哥尔摩召开人类环境会议50周年。50周年的历程告诉我们,全球和区域性的环境问题,环境治理能够取得成功的关键是坚持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今天这次论坛的主题“一带一路”经济与环境合作,非常有现实意义,因为建设绿色“一带一路”需要沿线国家利益相关方携手合作,我愿意借此机会分享四点建议,供参考:

一、中方在“一带一路”沿线投资融资的项目,如果项目所在国它的环保整个标准和要求低于中国的标准,应该首先考虑采用中国的高标准,甚至要采用一些国际上的先进标准。

二、沿线很多发展中国家,在处理环境与气候方面的能力不足,中方要借助“一带一路”建设项目的合作机会,帮助当地开展相关能力建设。

三、中国最近几十年的快速发展和正在进行的绿色低碳转型以及积累了相当多成功案例和良好实践,应该积极与沿线国家分享绿色发展,低碳转型的良好实验,分享先进技术和设备,共同促进沿线相关国家的绿色发展和低碳转型,为全球环境的治理做出积极的贡献。

四、被中国“一带一路”沿线进行投融资开展建设的各个金融机构,融资伙伴,投融资伙伴的负责人进行社会与环境意识,环境法律法规的培训,让他们认识到生态环境因素处理不好,将带来大幅度增加投融资的成本,甚至会带来项目停滞,甚至被否决的风险。这样子使绿色投资、绿色金融、低碳成为在“一带一路”沿线投资的行为规范。


关于我们 - 新闻资讯 - 活动会展 - 智库1+N - 政策环境 - 征集目录 - 会员中心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指导单位:中华环保联合会  |  版权单位:“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
©2022 bri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1478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