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环保联合会 All-China Environment Federation 邮箱 微博 微信公众号
二维码 微信扫码关注我们
位置:首页 >> 智库1+N >> 国际观点

巴卢穆埃内:“一带一路”绿色发展面临的风险和挑战

信息来源:“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

2023年1月10日,以“‘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合作新格局、新机遇、新未来”为主题的“2022‘一带一路’经济与环境合作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由中华环保联合会主办,中华环保联合会“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北京世环生态科技发展研究院、大运长河生态文化中心承办。刚果(金)驻华大使巴卢穆埃内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做主题发言。

刚果(金)驻华大使 巴卢穆埃内

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在共同努力实现全面发展和共同繁荣的愿望的推动下,“一带一路”倡议通过显著改变发展与合作理念,持续影响着全球地缘政治格局。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刚果民主共和国于2021年1月6日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成为第45个缔约的非洲国家。

显然,我们刚果民主共和国不能缺席。一方面,鉴于刚果民主共和国在非洲心脏地带的战略地理位置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刚果民主共和国应成为“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经济合作的关键角色。另一方面,刚果民主共和国凭借其非凡的生态和环境潜力,无疑将被定位为气候危机的解决方案国家,并再次成为促进绿色发展的重要参与者之一。

刚果民主共和国的森林面积约为1.555亿公顷,占全球热带森林的10%,占刚果盆地森林的60%以上,是世界第二大热带雨林,也是地球自然生态系统中最重要的保护区之一,包涵多种动植物,其中一些是地方性的。

刚果民主共和国的森林封存了全球排放的大气碳,并大比例地为减缓全球变暖做出了贡献。这种温室气体(GHG)的吸收每天约为24.5千兆吨,其中3/4集中在我国表面的43%。

除了这种巨大的气候潜力之外,泥炭地分布在全国约101,500平方公里的领土上,构成了超过30亿吨二氧化碳的自然储量,相当于全球两年多的温室气体排放量。

刚果民主共和国也是一个淡水水库,拥有全球10%的淡水储量,占非洲储量的52%,并拥有刚果盆地67%的水域。长度为4,700公里的刚果河,是世界上长度最大的河流之一,它的流量为44,000立方米/秒,是仅次于亚马逊河的世界第二大河流。

刚果民主共和国还拥有重要的战略矿物储备,如钴(占世界储量的62%)、锂、锰、镍等,对生态转型至关重要,否则就不可能将全球气温上升控制在1.5摄氏度。

关于“一带一路”倡议下绿色发展面临的风险和挑战,首先需要注意的是,绿色发展的概念,也就是一些人选择的术语,也被称为绿色经济或绿色增长,与可持续发展的概念密切相关,不能与可持续发展的概念分开,可持续发展是其中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

毋庸置疑,绿色发展的问题或挑战与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或挑战相同,因为这是一个通过为野生动植物的可持续性留出足够的空间,来为可持续和公平地分享地球资源找到平衡的问题。

这些挑战既巨大又众多,例如“一带一路”倡议的愿景和联合国2030年议程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就我而言,我将致力于两大挑战:绿色发展的可持续性和融资。但在解决这些问题之前,应该指出的是,如果我们不能克服这些挑战,“一带一路”倡议下的绿色发展概念就有可能被转化为善意的空谈。

当谈到绿色发展可持续性挑战时,绿色发展通常以自然资本和人力资本来表示。具有互相矛盾的特征,即“低可持续性”和“强可持续性”。经济学家们一致认为,尤其面临风险的自然资本类型是生态系统。

因此,“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框架下的项目必须适当地整合环境影响的成本和收益,以促进改善环境估值。为此,“一带一路”倡议成员国应制定统一的政策,并对造成环境过度退化影响的企业实施有效的制裁。

关于绿色发展融资的挑战,需要指出的是,它有两个层面。一方面,必须设计机制,以便对生态系统服务进行适当估价,并规定为使用这些服务支付补偿。另一方面,需要确保为这些机制以及更普遍地为“一带一路”倡议国家的生态系统的保护措施提供充足的资金。

因此,有必要开发更具创新性的筹资技术,超越传统的发展援助或转让方法,以确保受到日益稀缺的生态威胁的今世后代的福祉。

像我一样,你们会明白这两个挑战密切相关,但并非不可克服。如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策制定者努力将生态稀缺视为对经济发展的真正威胁,我们就可以更容易地解决当前缺乏生态系统保护的问题。

决策者认识到环境匮乏的经济后果,应在国家层面、双边和多边各级层面采取更多行动。

绿色发展远非本届论坛主题的简单化表象,绿色发展仍然是一个同样复杂的议题,面临诸多其他挑战,包括促进各国之间的财富公平分配、缩小贫富差距以及实现社会和经济公正。

然而,一方面,鉴于中国在绿色发展领域已经取得的成就,另一方面,鉴于本次论坛与会来宾们的高专业度,我深信,此次论坛引发我们产生的思考和决策,将为“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的共同绿色发展铺平道路。

最后,祝愿本届“一带一路”经济与环境合作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关于我们 - 新闻资讯 - 活动会展 - 智库1+N - 政策环境 - 征集目录 - 会员中心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指导单位:中华环保联合会  |  版权单位:“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
©2022 bri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1478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