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环保联合会 All-China Environment Federation 邮箱 微博 微信公众号
二维码 微信扫码关注我们

新加坡首个储能项目概况

信息来源:“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

单位背景

中国西电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西电集团)成立于1959年7月,是以我国“一五”期间156项重点建设工程的4个项目为基础形成的,集科研、开发、制造、贸易、金融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隶属于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历经一个甲子的拼搏与发展,中国西电集团已经成为我国最具规模、成套能力最强的中压、高压、超高压、特高压交直流输配电设备和其他电工产品的研发制造、实验检测和服务基地。

作为我国输配电装备制造业中最具代表性的企业和走出去的重要力量,中国西电集团曾先后为我国多个第一条交直流输电工程以及“三峡工程”、“西电东送”、超特高压交直流等国家重点工程项目提供了成套输配电设备和服务,并为8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可靠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在全球市场建立了“XD”品牌良好的声誉和形象。

绿色供应链战略规划 

新加坡能源和城市发展集团Sembcorp是新加坡第二大能源公司,计划裕廊岛建造200兆瓦时的电池存储系统。裕廊岛是新加坡大部分工业活动的所在地。新加坡裕廊岛是从20世纪60年代末开始的填海造地活动中形成的,最终成为世界十大化学品生产中心和五大炼油厂出口中心之一。作为新加坡政府绿色经济政策的一部分,到2030年,计划将其改造成可持续能源和化学品公园,岛上生产和使用的可再生能源的数量正在逐步增加。新加坡能源市场管理局(EMA)在2022年5月份发布了建设200兆瓦/200兆瓦时电池存储的意向书,并将将合同授予了Sembcorp,EMA将项目上线的最后期限定为今年11月底。该项目将提供200兆瓦/200兆瓦小时的旋转备用,以腾出联合循环燃气轮机用于发电,它将主要用于提供频率调节,以缓解太阳间歇性,并确保电网在太阳时段的可靠性”。  助力实现新加坡到2030年实现2GWp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国家目标。

绿色供应链实施情况 

我司自1998年进入新加坡市场以来,一直与新加坡电网公司保持着良好而紧密的合作关系。近几年,我司不仅紧盯新加坡电网公司的所有项目,同时积极参与网外市场的项目。我司在2022年5月收到了关于Sembcorp 66kV 50kA GIS项目的询价,包含两个66kV 50kA GIS电站,共14个间隔。除了高参数的产品要求外,更需要产品在10月底抵达新加坡。面对工业用户的特殊需求,我司一方面提供了较为完善的技术方案和商务方案,另一方面积极响应用户的交货期要求。我司以客户为中心的态度及方案获得了用户的认可,并在6月初,收到了Sembcorp Bess项目的中标通知书。成功实现了新加坡市场网外的零突破。

在项目执行过程中,为了更好地开展项目工作,126kV产线一次设计、电控室二次设计、销售以及用户委托方成立新加坡66kV 50kA GIS项目组微信群,大家相互配合及时沟通信息,完成一版又一版的设计方案来满足用户高标准需求。公司内部多次组织评审会,制定并修订技术方案。根据实际要求确定元件外形尺寸,大到部件,小到零件,均需充分考虑,为满足工程特殊要求,设计同西开有限,机构公司相关领导和相关设计人员确定各大元件的特殊要求方案设计,完成最终的方案设计。

在生产阶段,该项目时间紧、任务重,新加坡用户以及总包方多次强调工程重要性,催促产品成套生产进度,西开电气公司领导高度重视,高压产品制造二部召开多次成套专题会,与各成套单位商讨攻克成套难点确认成套需求,第一时间拉动相关单位生产成套,保证项目能够按期开工。在工程装配阶段,克服产品陌生、人员短缺、时间紧迫等困难,部分员工更是奋战在中秋佳节、夜以继日奋力拼搏保证项目正常生产。在用户指派的第三方监造的见证下 ,该项目产品完成所有的出厂试验,并在9月底顺利出厂。
同时为了保证现场的工期,一方面在生产的过程中提前筹划海运时间,另一方面确定制造二部曹程副总经理为领队,带领车间精兵强将负责现场安装工作,并为他们提前办理出国的手续。由于该项目是户外工程,需要克服高温多雨的客观环境,同时还面临着与现场项目部及相关施工单位交叉施工的复杂主观状况,主动沟通,协调安装进度,争分夺秒,最终在11月底成功带电,通过新加坡能源局的验收,得到了业主新加坡Sembcorp工业公司的好评。

绿色供应链实施成效 

该项目的投运有助于新加坡裕廊岛构建大规模储能系统运行新模式及战略新兴产业集群,积极推动裕廊岛转型成为新加坡可持续化学能源园区,对新加坡2030减碳目标和清洁能源解决方案构建,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新加坡裕廊岛储能项目66kV 50kA项目从投标、中标、生产、发运及现场安全,是全公司各部门通力协作、不畏艰难、勇攀高峰的硕果,验证了我们西开电气是一个优秀的团队、能打胜仗的团队!该项目的顺利完成,使我司获得了新加坡工业用户的肯定,拓展了新加坡市场客户的广度,为我司后续新能源项目及66kV 50kA在电网公司的中标奠定良好基础。西开电气将继续以客户为中心,想用户之所想,急用户及所急。持续助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走出去战略,进一步扩展新加坡市场的深度与广度,同时辐射周边东南亚国家,争取更多的国际新能源工程。

关于我们 - 新闻资讯 - 活动会展 - 智库1+N - 政策环境 - 征集目录 - 会员中心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指导单位:中华环保联合会  |  版权单位:“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
©2022 bri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1478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