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环保联合会 All-China Environment Federation 邮箱 微博 微信公众号
二维码 微信扫码关注我们

打造绿色供应链,助力绿色通信互联

信息来源:“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

单位背景

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中国信科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烽火通信,股票代码:600498),是国家科技部认定的光通信领域“863”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和创新型企业,为全球提供信息通信网络产品与解决方案。

烽火通信现有武汉、北京、长春、南京、成都、西安、珠海构成的“1+6”产业基地,在全球50多个国家构建了完备的销售与服务体系,产品与服务覆盖90多个国家与地区,FiberHome商标在全球149个国家注册。

烽火通信研制出中国第一根实用化光纤,多次实现光通信领域的“第一”,带动了中国光通信技术发展。公司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牵头单位,在“超大容量、超高速率、超长距离”光通信传输系统的科研成果和生产规模上全球领先,连续多年荣膺全球光通信最具竞争力企业十强。截至2021年底,烽火通信共计承建国家干线380余条,5G商用网络80余个。

烽火通信始终秉承“最大限度挖掘数字连接价值,造福人类社会”的使命,以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为己任,全力构筑领先技术,不断贡献烽火智慧,让全球人民共享信息通信带来的美好生活。

绿色供应链实施情况 

烽火通信秉承绿色发展环保理念,以推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为发展己任,以降低环境承载力为出发点,以节能减排为着力点,建立健全企业绿色发展长效机制,构建绿色生产、绿色产品、绿色供应链体系。

一、践行央企责任,构建绿色供应链

烽火通信始终遵循国家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积极主动践行社会责任,将安全、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不断融入供应链管理中,持续提升供应商的社会责任水平。加强与合作伙伴的共同发展,构建绿色供应链,为健康稳定的社会提供有效保障。

二、寻求发展之路,推进绿色产品认证

烽火通信在促进产品向科技化、环保化、生态化方向发展的同时,不断推动绿色产品认证工作,用扎实的认证成果提升全球客户与消费者的信赖,赢得业界与监管机构的一致好评,以行业领先的行动支持国家建立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体系,助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三、以节能增效为目标,发展绿色生产

烽火通信一贯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积极采用先进适用的清洁生产工艺技术,促进企业能源效率持续提升,形成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工业绿色生产方式,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共赢。

烽火各园区按照国家相关标准制定了能源管理方针和细则。绘制重点用能单位能源流向图,明确了能源流向和用能单位并配备了计量器具。通过采购节能型产品、利用可再生能源光伏发电、节能技术改造、直流电资源智能监测、照明节能控制等方式,多维度实施节能减排。通过水资源管理、改进光缆原材料、装运托盘回收再利用、严控护套料损耗和贵重辅料有效利用等措施,进一步加强了资源的有效利用。

近年,烽火通信积极推进各类节能减排措施落地,2021年,通过各类节能减排措施减少电量消耗约935万度,减少天然气消耗约6万立方米,共折合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约为5045吨。
烽火通信陆续已有三个产业园被评为国家、部级或省级绿色工厂,分别是:南京华信藤仓、烽火海洋珠海产业园和成都大唐线缆公司。

四、秉持环保理念,打造绿色产品

烽火通信始终秉持绿色环保理念,全生命周期管理产品绿色设计,对有毒有害物质实施全供应链管控,通过持续创新和改善,不断降低产品对自然环境和用户的有害影响,为客户提供领先的绿色环保产品和解决方案。产品类型包含:绿色光网络、绿色光接入产品、终端与宽带接入产品、光缆产品和服务器等。

如:绿色光网络:通过减少光电转换,降低电信节点功耗需求50%以上,交叉容量提升一倍;单纤双向技术,节省50%光纤资源,减少光纤资源消耗等。

光缆产品:在产品设计开发阶段系统考虑原材料选用、生产、销售、使用、回收、处理等各环节对资源造成的影响,实现产品对能源资源消耗最小化、生态环境影响最小化、可再生率最大化。烽火通信共计12种光缆产品评被工信部评定为绿色设计产品。

服务器:从全生命周期开展产品绿色设计,实现产品低毒少害,节约资源能源。2021年烽火服务器系列共计20个型号产品通过了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及中国节能产品认证

绿色供应链实施成效 

烽火通信作为国家队成员之一,全力支持国家和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携手合作伙伴,构建坚实的绿色数字基础设施,持续护航绿色低碳经济。

践行绿色光缆设计理念,中国信科牵头修订ADSS光缆国家标准

2022年1月,中国信科牵头修订的国家标准GB/T18899《全介质自承式光缆》通过全国通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485)审查,大力推动国内全介质光缆的技术升级、质量提升和绿色设计制造,促进光缆行业进一步健康发展。

该项标准的修订,结合了国家标准法规和行业发展趋势,以产品对能源资源消耗最小化、生态环境影响最小化、可再生率最大化为原则。在产品设计开发阶段,系统充分考虑了原材料选用、生产、销售、使用、回收、处理等各个环节对资源造成的影响。该项标准为全介质自承式光缆产品的绿色设计和制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信科积极响应落实《中国制造2025》,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持续推进绿色制造,构建绿色数字化工厂,引领光缆产品向高效、清洁、集约、循环的绿色低碳发展方向升级,稳步推进光缆制造产业向安全、低碳、可持续方向发展。中国信科旗下烽火通信的室外光缆GYTA、GYTS等12种产品,通过了工信部的绿色设计产品评定,全力护航绿色低碳经济,为国家完成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烽火通信FitDC节能低碳数据中心,助力‘双碳’实践先锋

为落实国家“新基建”战略部署,响应国家“绿色低碳”的号召,湖北长阳于2021年开展了国网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大数据中心项目。烽火通信基于长阳人民政府释放大数据应用技术及数据资源优势的诉求,对国网长阳大数据中心进行专业架构设计,提供了全新一代烽火FitDC全域综合解决方案,在融合电能、制冷、计算、网络技术的基础上,有机结合“0碳”与高效。烽火通信同步部署了自主研发的智慧工地系统,实现了工程施工的可视化智能管理。

项目有力推动了长阳能源互联网产业发展,全面带动减碳新技术应用和行业能效提升,成为“新基建”融合示范、国网能源互联网的样板工程,以“绿色”动能加速数字经济建设的发展步伐。

工信部“绿色工厂”烽火海洋珠海产业园:效能监察促节能降耗

烽火海洋珠海产业园是工信部公示的第四批绿色制造工厂。工信部为全面落实制造强国战略,加快推进工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启动了以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为主要内容的相关方案,以公开透明的第三方评价机制和标准体系为基础建设绿色制造体系。

烽火海洋珠海产业园为践行“绿色工厂”和“增量发展”的核心价值观,园区制定了“节能降耗”和“成本控制”效能监察实施方案,采取管理节能、科技节能的有效措施,促进低成本、低消耗、低排放和高效率节能生产方式,从多方面提升产业效能。通过监察改进后用水支出比节约30%以上,用电支出比节约20%以上,每公里海缆生产损耗节省14%以上。

关于我们 - 新闻资讯 - 活动会展 - 智库1+N - 政策环境 - 征集目录 - 会员中心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指导单位:中华环保联合会  |  版权单位:“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
©2022 bri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1478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