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环保联合会 All-China Environment Federation 邮箱 微博 微信公众号
二维码 微信扫码关注我们

创新思维,共建共享绿色发展

信息来源:“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

单位背景

中交二公局国际公司为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设立的分公司,负责落实局海外改革及海外业务优先优质协同发展,统揽局海外业务发展及市场拓展,公司于2020年成立,海外工程项目业务遍布亚洲、非洲、欧洲、美洲4大洲,33个国家及地区,在22个国家有在建工程项目39个,合同额达49.46亿美元,业务范围涵盖公路、桥梁、铁路、城轨、市政、隧道、机场道路等各种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

绿色供应链战略规划 

中交二公局国际公司从合规、经济、环保等方面着手,不断优化完善公司供应链管理体系,制定了中交二公局国际公司《物资设备管理办法》《物资采购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公司海外项目供应链管理采用“公司→项目”二级管理模式,公司和项目分别设立物资设备部,公司物资设备部负责统筹建立供应链管理体系,落实供应链合规、经济、绿色、环保要求,发挥供应链实施主体作用,项目物资设备部负责项目物资设备的采购执行和过程管理。海外项目管理将环境保护、资源节约的理念贯穿项目全生命周期建设,从施工设计、原材料采购、生产、运输、储存,到现场施工生产和资源使用全过程。

绿色供应链实施情况 

中交二公局国际公司在海外项目实施过程中,始终坚持环保、节能、低碳的绿色供应链管理理念,特别是从绿色创新、信息化应用、节能减排方面着手,积极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

1.绿色供应链应用创新手段

采购供应节能环保型多功能轨道车。公司吉隆坡地铁二号线轨道及维护车辆项目在施工设备采购选型方面充分考虑环保、节能及安全要求,比如项目采购的多功能轨道车,一是从设备配置方面,发动机选用康明斯QSL9,满足欧三B排放要求,具备强制再生,尾气净化功能;二是车内隔热、降噪的装修填充物采用环保材料;三是车辆的闸瓦采用不包含石棉等有害物质的材料;四是车辆高热部位如膨胀水箱、发动机排气管,采用的是新型的瓦米克材质制作而成,耐高温,不会产生异味;五是车辆采用动力下沉式设计,并采用多层隔音降噪防震措施,有效降低了车内噪音和振动,为司乘人员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六是车辆装修部件采用污染无毒材质,电气系统采用低烟无卤电缆,能有效阻隔火灾发生,即使发生火灾车辆的这些材料也将会大大降低对人员的损害;七是车辆的灯全部从以前的卤素灯升级为了LED灯,更加节能,且耐用;八是显示屏也从电子屏升级为电容屏,寿命更长,能耗更低,操作更灵敏迅捷。 

改装优化轨道运输及吊装设备:吉隆坡地铁二号线轨道及维护车辆项目研究并改造了一种施工速度快且成本较低的疏散平台混凝土预制件轨道运输及吊装设备。该设备主要由两种类型的设备组成,一是在轨道上运输疏散平台混凝土预制件的电动平板车运输设备,二是将电动平板车上的混凝土预制件吊卸到桥面设计位置的吊装设备,两种设备配合使用完成疏散平台混凝土预制构件的运输及吊卸。该设备具有自重小便于转场的优点,降低了资源投入,达到节能环保要求。

2.绿色供应链信息化技术应用情况

绿色供应链应用BIM技术。吉隆坡地铁二号线轨道及维护车辆项目物资设备从采购进场到成为建筑工程的一部分,对工程材料和设备的质量表现进行跟踪与记录,给采购质量管理提供了动态评价信息,为采购质量管理水平提高提供了技术技术支持。在方案设计阶段中实施BIM的重要目的是要提前消除隐患、空间预感、辅助决策;在验证方案的合理性和准确性的同时,能让非专业人员“看懂”设计,降低沟通的成本,从而加速项目推进。项目运用BIM进行设计管理与协调,通过虚拟设计审查,与其他土建承包商及系统承包商进行组织协调,识别与各方的设计冲突,并提出解决方案,尽早发现问题,避免施工冲突及返工,减少材料浪费,实现节能低碳效果。

绿色供应链应用高效节能“智慧系统”。一是智慧工地中的设备管理系统依靠信息化手段,系统实现项目方对设备管理情况整体统筹,了解设备管理各方面数据,将设备进行精准化、实时性、现代化管理;将信息化系统的应用与公司设备管理制度要求相结合,实现管理标准落地执行,责任清晰明确,并可在应用的过程中不断完善标准;通过“计划-执行-整改”的闭环管理方式,使公司的设备检查、维保管理要求,通过系统中建立的工作计划进行落地,有效落实设备检查、维保等使用过程中的安全管控工作,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二是采购安装车辆定位系统,是通过智能定位终端获取车辆的位置信息,并对信息进行处理和展示系统。系统通过智能车载定位终端接收车辆的位置信息,对车辆的位置进行实时监测,并将车辆的位置实时展示在地图上。通过对车辆的高度等信息进行设置,以及对管控区域的位置、范围和规定的限制高度进行设置后,当车辆进入管控区域,即可判断车辆的高度是否符合管控区域的高度,如不符合,系统将进行实时报警,直到车辆离开管控区域。系统能够为项目方对车辆的管控提供极强的便利性和实用性,保证了项目实施时车辆的安全,并对车辆的话务指挥等工作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

3.施工生产设备采用清洁能源

为实现环保节能要求,公司玻利维亚两圣项目沥青拌合站使用液化天然气进行骨料加热,实现了生产设备节能、环保和经济效益,一是降低能耗成本。使用液化天然气成本为28.1玻币/吨,柴油加热成本为32.24玻币/吨,可节约93.14万玻币。二是保障生产效率。液化天然气加热速度快、效率高;三是实现节能环保。液化石油气燃烧后只产生二氧化碳和水蒸气,比柴油利于环保;四是保障成品质量。液化天然气燃烧充分、避免了柴油燃烧时产生的烟雾和燃烧不充分时对沥青料表面产生的附着物,提高沥青混合料的质量。

绿色供应链实施情况 

中交二公局国际公司通过不断完善绿色供应链管理体系,提高环境保护意思,在海外项目供应链管理工作中,重视绿色发展,从项目材料设备的选型、运输、使用、回收等环节,切实履行绿色、节能及环保发展理念,履行中央企业“一带一路”社会责任,提高项目施工过程中的环保要求,取得了一定成绩,吉隆坡地铁二号线轨道及维护车辆项目荣获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2022国际工程绿色供应链管理优秀项目”。

关于我们 - 新闻资讯 - 活动会展 - 智库1+N - 政策环境 - 征集目录 - 会员中心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指导单位:中华环保联合会  |  版权单位:“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
©2022 bri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1478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