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环保联合会 All-China Environment Federation 邮箱 微博 微信公众号
二维码 微信扫码关注我们

尼日利亚莱基深水港项目

信息来源:“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

单位背景

中交集团是全球领先的特大型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商,主要从事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运营、装备制造、房地产及城市综合开发等,为客户提供投资融资、咨询规划、设计建造、管理运营一揽子解决方案和一体化服务,是世界最大的港口设计建设公司、世界最大的公路与桥梁设计建设公司、世界最大的疏浚公司、世界最大的集装箱起重机制造公司、世界最大的海上石油钻井平台设计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国际工程承包公司、中国最大的高速公路投资商。2022年,中交集团荣膺ENR全球最大国际承包商榜单第3名,同时也是亚洲第1名,在《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晋升至第60位并连续17年获得国资委综合考评A类企业。

绿色供应链战略规划 

一、目标定位

中交集团的绿色供应链管理是根据生产业务的全生命周期,围绕材料和设备的原材料采购、加工、包装、仓储、运输、使用及报废处理涉及的逆向物流的整个过程,通过绿色供应链的实施,达到减少资源消耗及降低环境污染的绿色目标,将供应链的整体效益最大化,促进实现中交集团的高质量发展。

1.通过实施绿色供应链管理,优化自然和社会资源,提高资源的利用率。

2.通过实施绿色供应链评价,强化各级采购主体的节能与环保意识,增强绿色环保责任。

3.通过绿色供应链管理与项目全生命周期的融合,降低成本,增加利润,实现经济效益、环境保护与资源利用的综合性能最优。

4.绿色供应链同时也体现在供应商管理的绿色生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大战略部署,进一步构建中交集团与各供应商之间风清气正的市场环境。

二、实施路径

从中交集团绿色供应链管理整体出发推进绿色设计、绿色供应商选择、绿色采购、绿色运输与仓储、逆向物流、资源的协调与配置、新材料应用等工作,优先与碳排放达标或者优秀的企业合作,通过各绿色环节协调实现对中交集团

应链的绿色优化。

三、绿色供应链相关管理制度

通过制定印发《中交集团绿色低碳发展研究中心及中交集团碳资产管理中心管理办法》、《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绿色低碳预算管理办法》、《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绿色低碳分中心认定评估管理办法》及《中交集团暨中国交建碳资产管理办法》四项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制度管理体系。

四、绿色供应链管理机构
通过设立绿色低碳发展研究中心及碳资产管理中心,强化集团对“大城市”“大交通”绿色低碳产业的布局研究和产业引领。“两个中心”围绕绿色交通、绿色金融、碳资产管理、绿色装备、绿色设计、绿色施工、绿色运维等领域开展相关工作,为集团全方位提供绿色低碳技术服务、形成全流程的碳资产管理和交易体系。

绿色供应链实施情况 

一、项目介绍

尼日利亚莱基深水港工程项目部位于尼日利亚拉各斯市莱基区,距离市中心约65公里,以BOOT模式投融资、建设、运营莱基港,项目总投资约10.44亿美元,特许经营期45年,采用岸桥+集卡车+场桥的装卸工艺,可停靠18,000TEU集装箱船,年设计通过能力120万TEU。莱基港项目于2020年6月15日正式开工,2022年10月24日竣工。

二、实施情况

1.采购执行情况

莱基港项目的物资设备采购工作以“公司总部+驻外机构”双重闭环管理模式为原则,针对不同采购方式、不同采购类别制定特定的采购流程,总部与驻外机构责权明确,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差异化实施绿色采购,通过线上供应链系统、采购群等方式无障碍交流,提高采购效率。

2.项目物流管理

莱基港项目针对不同采购方式的设备物资制定不同的物流运输方式。对于国内、第三国采购,由总部采购部根据供应商管理库筛选出符合条件的内陆运输商、海运商,项目根据属地供应商库选择符合条件的清关代理和属地内陆运输商;对于当地采购,由项目部直接负责运输。

3.项目仓储管理

莱基港项目在施工过程中严格、高效的对设备物资进行管理,通过招聘专业的设备维修工人,并提前编排班组,确保设备损坏的第一时间对损坏设备进行及时维修;对设备开展定期保养,延长设备使用寿命;物资库房根据采购计划储备未来3个月内的设备物资,并定期进行补仓。

绿色供应链实施成效 

一、技术创新情况

莱基港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应用了绞吸船边坡疏浚、管板组合桩施工定位架、 X-Bloc块、BIM技术等多种新材料、新技术、新设备,其中许多为国内公司在海外项目中的首创,为打造“科技型、质量型、管理型”的项目目标提供重要支撑,有效的实现了项目的降本增效。

二、数字化创新情况

乘信息化浪潮,公司供应链管理工作全面有序开展,在公司“采购审批系统”开始采购计划审批、供应商名单审批、定标审批和豁免审批等事项;在集团“供应链管理信息系统”上开展采购寻源、定标、评价和中标通知等事项;在“商法系统”开展采购合同会审和签署工作;在“物流系统”开展国际物流订单跟踪,在“进出口贸易系统”开展出口报关、退税和出口数据统计,在“价格和供应商库系统”全面汇集各类供应商、资源商、询价单价格和实际采购价格,为项目询价提供数据支撑。

三、供应链准确性、及时性成效

莱基港项目通过前期采购策划、中期采购监控、后期采购评估,能够及时、准确的对物资设备进行全生命周期管控。以堆场标段中压柜采购为例:前期采购专员制定详细的采购计划,其内容包括设备物资名称、规格型号、质量标准、数量要求、交货时间、交货地点等,并充分考虑损耗率余量;咨工严格审核中压柜MTA资料,生产前厂家出具深化设计图纸,并通过设计审核再排产,确保采购名称、数量、规格、技术参数的准确性;运输过程中为保证采购及时性,选择国际知名海运服务商,并提前两个月锁定仓位,确保作业能够开展流水施工,及时保证了项目进度。

四、供应链可持续性成效

莱基港项目通过提高物流网络效率、提高车辆利用率、使用清洁高效技术、清洁高效燃料等方式全方位践行设备物资供应链绿色、环保理念,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应有力量。
在绿色、环保方面:

1. 疏浚标段船机设备维修保养:项目疏浚船舶根据设备说明书、维修履历表及对应备件情况进行定期的维护保养,在每年初会制定一份年度保养计划,根据制定的保养计划按照时间节点逐月进行有计划的保养,并将实际情况填入维修履历中。以柴油机为例,柴油机上部燃烧系统喷油器及高压油泵若有雾化不良的情况会造成燃烧不完全,油耗增加,内部系统结碳加重,排烟污染增加,造成空气污染。因此,为了贯彻供应链绿色、环保的理念,充分发挥船舶的使用效率,必须对柴油机定期进行保质保量的保养,做到保护环境的同时也能够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

2. 疏浚标段船舶使用低硫油:根据国际公约要求,燃油含硫量0.5% m/m 标准自2020年1月1日开始实施,码头及经济特区、特殊区域、排放控制区均要求使用含硫量0.1%以下的轻油和含硫量0.5%以下的重油。莱基港项目燃油按照国际公约条款实施,低硫油的使用大大减少了颗粒物、NOX/SOX产物的排放,从源头上体现了供应链的绿色、环保理念。

在物资处置、回收再利用方面:

3. 码头标段设备物资处置:项目部将在规定期限内将项目结束后的剩余设备物资清单报公司总部评估,然后根据需要将设备物资进行内部流转进行再利用,如履带吊、汽车吊、振冲设备、钢筋、模板等。在此之前所有剩余设备及工程物资由所属部门负责保管,确保其完整性,同时做好防尘、防锈、防潮等维护保养工作。设备回收堆放完毕后由机务部组织,机修班配合,操作手参与的方式,对设备的重要部位进行一定的维护保养及拆除,确保复工后设备可正常运行。

关于我们 - 新闻资讯 - 活动会展 - 智库1+N - 政策环境 - 征集目录 - 会员中心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指导单位:中华环保联合会  |  版权单位:“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  |  技术支持:北京世环生态科技发展研究院
©2022 bri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1478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