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环保联合会 All-China Environment Federation 邮箱 微博 微信公众号
二维码 微信扫码关注我们

有机质固危废物垃圾无害化处置资源再生技术及工艺设备(低温无氧干馏还原裂解)

信息来源:“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

申报单位

上海盛弘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申报技术/产品

有机质固危废物垃圾无害化处置资源再生技术及工艺设备 (低温无氧干馏还原裂解)


技术原理

通过人造环境条件对有机质固危 废垃圾进行适度加热,使组成有机物的大分子在一定的温度、压力、 时间等条件下发生断裂,将有机物从大分子链断成小分子,经一定时 间后就能将有固危废垃圾中的有机质转化为可再次利用的生物液(裂化油)、固(炭)、气(可燃气体)三态的初级能源物质。


适用范围

有机质固废危险废物资源处置再生技术(低温无氧干馏还原裂解) 可以处置的有机质废弃物种类繁多,可以处置500多种有机质固废危险废弃物。其中主要包括:

1) 有机质固体废弃物: 如城乡生活垃圾、生活污泥、 一般工业垃圾、农业秸秆、园林垃圾、废旧轮胎、废弃塑料等等;

2) 有机质危险废弃物: 如医疗垃圾、医药农药、含油污泥、工业危废(废活性炭、油漆渣、化工污泥及化工废料等等);

3) 有机质湿垃圾: 如餐厨垃圾、养殖垃圾、垃圾渗沥液等等


工艺流程及说明

本技术及设备的生产工艺及过程管理已全新升级,向全面自动化、可视化、智能化、远程化管理运营迈进。

1)处置生产过程

a)待处置的物料被暂时堆放在装有负压装备的密闭物料仓,通 过上料机械经过物料粉碎装置、磁选分拣装置后,通过密 闭上料带将将物料恒量匀速地送入裂解反应釜,整个过程均 处于密闭状态,确保物料异味不外泄。同时,物料的部分污水被导入污水收集及处理系统进行无害化处理。 


b)第一级反应釜为物料进行脱水脱氧处理,确保物料在除湿及 无氧状态下进入下一级初步裂解反应釜,物料在无氧状态下裂解不产生二噁英等有毒有害气体;

c)裂解转化的裂化气、水蒸气和裂解油经收集冷凝净化分离后分别被送入干式储气柜、储油罐和污水收集池。

d)裂解转化的生物质炭经专用机械处理后包装存放外运。

2)处置生产过程特征

a)物料处理前需事先粗分拣(如需要),并经破碎后直接送入裂解反应系统。

b)装置在开机时需要外购部分能源。在生产过程中,根据不同 的物料还需外购适量的天然气做为补充能源。也可以掺杂部分有机质含量更高的固废,以使裂解可燃气产量增大,使能源能够自给自足。


盛弘环境设备处置工艺流程图


c)裂解过程无有害物(无废气、废液、废碴飞灰物)等二次排放污染。

d)有机固危废经裂解后均转化为有价值初级能源及资源物质, 生物质油、生物可燃气、生物质炭及热水,可进行再度深加工利用。

e)整个工艺过程由中控系统智能化管理,更加高效有序


推广前景

围绕“清洁生产一高效转化—深加工利用—精准管控”全技术 产业链,彻底无害化解决“垃圾围城”之痛,使固废资源获得最大  化再生利用。有效彻底地解决有机固危废处理过程中日益严重的二次污染问题和尖锐的邻避效应;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该技术符合国家及当地产业政策,且经济效益良好,环境效益突出;近年来受  国家政策鼓励较大。未来,资源化及循环利用将成为固危废处置行  业倡导的处置方式。市场空间广阔,产业发展前景良好,项目核心技术企业具有极大的发展空间

关于我们 - 新闻资讯 - 活动会展 - 智库1+N - 政策环境 - 征集目录 - 会员中心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指导单位:中华环保联合会  |  版权单位:“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
©2022 bri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1478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