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环保联合会 All-China Environment Federation 邮箱 微博 微信公众号
二维码 微信扫码关注我们
位置:首页 >> 智库1+N >> 国内观点

贺铿:2022年我们面临的形势、任务以及新的经济增长点

信息来源:“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

——2021第十六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暨首届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论坛会上的发言

文|贺铿

题目很大,简要讲三个观点:

1、形势;

2、任务;

3、新的经济增长点。

我不敢说与大家“分享”,因为够“分享”的应该是好东西。我不能保证我所讲的内容都是好东西,只能供大家参考。

一、形势

关于形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做了精辟的分析。概括地说,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环境复杂严峻;世纪疫情变异无常,其影响延绵不断。对发达国家的影响相对稳定,因为他们的医疗资源比较好一点;对新兴市场经济国家的影响较大,除中国外,经济复苏困难不小;对低收入国家,不仅对经济发展影响大,抗疫困难也很大。整体上看,世界经济复苏呈现放慢趋势。

2021年,是中国开启新时代的里程碑年份。在这一年,我们实现了“两会”提出的预期目标,经济保持持续复苏态势。但是,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的压力在加大。

二、任务

2022年的任务,我认为可以概括为十六个字:齐心协力克服困难,一心一意谋求发展。

在2022年,我们需要千方百计克服困难,稳定经济大盘。

三大压力,最核心的是需求收缩,其次是供给冲击。这两大压力减小了,预期自然会由弱转强。所以,要千方百计排除需求收缩。

需求收缩的根本原因是就业不充分,居民收入增长缓慢。一定要将“保居民就业”放在“六保”的首位。居民没有就业,其他什么都是白说。有就业就有市场,市场主体也就活跃了。经济、社会就会良性循环。凡事都要抓住纲,古人云:“举一纲而万目张”。

解决供给冲击的困难要立足构建“新发展格局”。内循环要协力去锻造,外循环要因势利导地去开拓。

要坚定信心。中国的产业齐全、市场巨大,有调动全国资源的制度优越性。历史反复证明:我们的经济韧性很强,只要坚定信念,没有过不去的坎。

三、新的经济增长点

一些人梦想有新的赚快钱“风口”,盼望有“猪都可以飞上天”的机会。我以为2022年可能不会有,甚至永远也不会有。因为政府只鼓励“勤劳致富”,要继续打击各种“不正当竞争”、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勤劳致富机会很多。2022年,乃至今后若干年,至少以下三个方面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第一,科技创新。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可以创新、急需创新的地方彼彼皆是。只要你有专长、有知识、肯钻研,就可以做出成绩来。从而可以实现勤劳致富的梦想。

我们应该着力在实体经济领域创新。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和支撑,也是科学技术的承载主体和国家生产力水平的集中代表。要实现复兴中华的中国梦,就应该在实体经济领域,尤其是在实体经济的生产环节上不断创新。努力提高生产水平和产品质量。

第二,数字化转型。

世界正在由信息化社会向智能化社会发展,社会、经济实现数字化转型是大趋势。未来的社会经济形态,必定是数字经济社会。什么是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nG+ABCD

换一句话说,数字化转型必须在不断升级的通讯技术、人工智能、计算机的算法、算力以及数据科学等方面下功夫。并要求在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方面加强研究。

第三,乡村振兴。

“十四五”规划《建议》指出,乡村振兴是党的工作的重中之重。这就是说,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没有什么工作比实现乡村振兴更重要。因为城乡发展差距大,这是新时期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乡村振兴要坚持农业现代化、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同时推进,建设宜农、宜工、宜居的新乡村。

新型城镇化建设并不是要着意打造“旅游小镇”。随着农业现代化的实现,农村剩余劳动力越来越多。要尽量帮助他们实现就近就业,让他们留得住乡愁。这就要求因地制宜,建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的宜居小镇。

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乡村振兴会给企业家、投资家带来大量机会,各类人才一定会大有作为。

关于我们 - 新闻资讯 - 活动会展 - 智库1+N - 政策环境 - 征集目录 - 会员中心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指导单位:中华环保联合会  |  版权单位:“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
©2022 bri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1478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