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环保联合会 All-China Environment Federation 邮箱 微博 微信公众号
二维码 微信扫码关注我们
位置:首页 >> 智库1+N >> 国际观点

帕利塔·科霍纳:数字友好背景下的全球治理

信息来源:中国绿发会

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帕利塔·科霍纳博士在世界数字友好大会暨中国能源周,数字友好与碳基文明全球科学家、驻华使节、专家新春对话会上的讲话

首先,请允许我祝愿大家新年快乐,春节愉快,虎年大吉!我还要祝贺中国和北京成功完成了冬奥会的筹备工作。这是北京第二次举办奥运会,这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我想借此机会祝愿运动员们一切顺利,愿他们实现自己最美好的梦想。

在过去的几千年里,人类取得了相当大的进步。前面的发言人慷慨激昂地地谈到了人类在历史上赞叹不绝的经历。人类经过几千年的进化和发展,从我们发现如何管理火和如何利用火为我们造福开始,我们学会了农业,如何使用金属,如何建造村庄、城镇、城市、道路,以及后来建造高速公路、高速列车、船舶来运输我们的产品跨越海洋,探索太空等等。在这几千年里,我们不断进化,做了很多了不起的事情。人类文明也在这些漫长的时期内不断发展,并在世界不同地开花结果,包括中国。有些文明蓬勃发展,但有些消失了,人类作为一个整体取得了进步,并继续以一种实质上和谐的方式利用和生活在大自然中。在我们进步的同时,我们并没有真正用破坏来威胁自然,自然也没有威胁我们。

中国有诸多方面独有千秋。几千年来中国文明进步不息,从未断绝。它的演变可以追溯到各个时代。中国仍然在使用两千年前使用的语言,人民基本上是一样的,价值体系和信仰是一样的。它也是我们所知的发现文明最早的国家之一。同时,中国与自然也是一种相互关怀和尊重的关系。今天,无论你走到哪里,都能看到中国人民在保护环境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和高度重视。

斯里兰卡,我的国家在许多方面都很相似;我们也在时间的迷雾中追溯我们的文明。我们有记载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500多年前。我们大多数人的语言仍然和2500年前使用的语言一样,当然也有进化的变化。但语言本质上是一样的,大多数人是一样的,2300年前大多数人所信奉的宗教,也是我们今天所信奉的宗教。非常重要的是,斯里兰卡还拥有悠久的文明,并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发展。

在近代,世界的某些地区,特别是西方,经历了工业革命。大约一个半世纪前,这些国家还是电力革命的中心。这两次革命都使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大部分地区落后。世界上还有许多地区还没有用上电。落后的后果之一就是:率先进行这些革命的国家创造(和利用)了空间来支配边缘地区的国家。一些国家拥有先进的信息技术能力,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却没有,原因有很多。我们可以无限期地讨论这些原因,我们也可以把这种状况归结为各种原因。

今天,我们正目睹数字革命席卷一些国家,它将使世界变得非常不同。它将使这些国家的人民生活得更好,更舒适,更方便。它也将创造更多的财富。我们正在谈论居家办公,远程医疗,在线学习,智能家居,以及人类日常生活的数字化。当这种情况发生时,而且这种情况已经在发生,许多贫困国家可能会再次被抛在后面。那我们该怎么做呢?

今天我们要讨论的是大气中的脱碳问题。我们听到了一系列关于它的观点,包括鼓舞人心的演讲。我们必须减少我们排放的碳,因为如果我们不紧急处理这个问题,我们将不能给我们的孩子和我们孩子的孩子留下一个他们能够享受的世界,就像我们之前的世界一样。我们留给他们的将是一个贫瘠无趣的世界。在场许多人都读过一本名为《寂静的春天》的书。这在我们的脑海中唤起了许多关于没有鸟的春天的画面。一个没有充分脱碳的世界,不仅在春天没有鸟类。它将会丢失很多我们熟悉的东西。因此,我们抱着认真和诚实的态度解决这个问题是非常重要的,数字化将对比大有裨益。中国致力于实现数字化的未来。斯里兰卡也致力于实现一个数字化的未来。

中国已经宣布将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许多其他国家和地区,包括美国和欧盟都把2050年作为他们的目标年。斯里兰卡为此采用了2060年的目标。此外,联合国已经同意有必要大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坚决解决气候变化问题。减少人为碳排放将是实现这一目标的一个明确途径,这也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GD)的一部分。2015年,我们在巴黎同意为此目的采取我方措施。但是,到目前为止,许多六年前在巴黎做出承诺的国家并没有兑现其承诺。他们不仅没有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道路上取得进展,甚至没有履行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挑战的承诺。如果你还记得,在巴黎,发达国家承诺到2020年每年捐助1000亿美元,以协助发展中国家缓解和调整。但没有人提供任何与这个数额的资金相近的金额。因此,我们看到这个复杂的情况越来越糟,世界并没有真正解决这个关键的挑战。如果这种忽视继续下去,我们将给我们 的后代和他们的后代留下一个世界,也许,甚至在几年后给我们自己留下一个世界,这不是一个我们愿意生活的世界。当然,我们有数字革命,但主要发生在发达国家。让人惊奇的是,在中国也是如此。这只会帮助那些已经自助的国家,而不是那些需要帮助的国家。

我还要强调,我们的未来将不在于对数字化采取自私的做法。而是在于合作的方式。我们需要相互帮助,因为归根结底,正如我的一位前辈所说:"我们要么在这充满威胁的大海中同游,要么就会一起沉没"。

关于我们 - 新闻资讯 - 活动会展 - 智库1+N - 政策环境 - 征集目录 - 会员中心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指导单位:中华环保联合会  |  版权单位:“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
©2022 bri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14788号-2